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另一種家庭


  一年一度的华人新年又来了,耳熟能详的新年歌曲在大街小巷闹翻天,到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,东家放一曲,西家播一曲,吵得不亦乐乎,每个人的耳边每天都被你来我往的新年歌轰炸着,每天重播一样的歌曲。

  “老板,不多说了,我在英国读书的儿子要回来吃团圆饭了,要赶回去准备除夕饭。”

  住在街头那一向的陈大嬏与林老板聊了很久,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。

  “哇,这么孝顺,还特地从老远的英国回来与你过年!”林老板嘴里羡慕地说。

  “老板,你也一样嘛,三个子女都有很好的发展,今年回来吃团圆饭吗?”

  “我的三个孩子,一个在日本,一个在美国,一个在德国,都有不错的发展。”说着,黄伯扬起了得意的笑容,接着又说:“他们都答应今天会回来与我一起吃团年饭,相信快要回到来了。”

  “你真好命。”

  “彼此彼此。”

  两人相视而笑,让新年歌曲也感染了那份喜悦。

  是老怀安慰的喜悦。

  “咦,你不是来买鲍鱼罐头的吗?”黄伯突然想起陈大嬏此来的目的。

  “啊呀,谈着谈着,我也忘了这回事,你看,人老了记性就是这样差。”

  在一片欢笑声中,林老板拿了两罐鲍鱼给陈大嬏。

  “我只要一罐就够了。”

  “拿去拿去,算是你的孩子洗尘吧!”

  林老板心情大好。

  “那我就不客气啦,谢谢!”

  “过个好年!”

  声声祝福中,陈大嬏的身影消失在街道中。

  送走了陈大嬏,林老板望了望店里的老吊钟,时间已经走向傍晚六时了。眼看幕色开始下垂,林老板忍不住拨了其中一个孩子的手机。

  虽然很贵,但贵不过亲情。

  电话接通了。

  “是志明吗?”

  “爸,我是志明,真扫兴,我的班机要延迟六个小时才起飞,看来已经来不及吃团年饭了,您就别等我了。”

  “原来是这样,好吧,路上小心。”

  搁上了电话,太太刚好走了出来。

  “是谁打来的?”

  “是我打给志明的,他说飞机要延迟起飞,来不及回来吃团年饭了。”

  “唉,怎会这样呢?”太太若有所失。

  “至少还有佩芳和佩芬会回来,我们就多等一会儿吧!”

  “好吧,我先去准备一下。”

  这时,在店前卖印度煎饼的古玛和卖沙爹的阿里已经收拾好了摊子,并走来向林老板打个招呼:“林老板,我们要回去了,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!”

  彼此摇了摇手后,各自走向回家的路上。

  街上的店铺都关上了门,只有林老板的店铺还半掩着。

  那是等待家人归来的门。

  也是一种期待。

  太太已经把菜揣上桌上,一道道香气袅袅上升。

  “这么丰富,佩芬和佩芳一定很喜欢吃。”

  此时,电话响起,太太赶快去接电话。

  “妈,我和佩芬的班机都延迟了,已经来不及吃团年饭,您就别等我们了,明天我们再一起吃饭。”

  太太挂上了电话,从她的脸上,林老板已知道他心爱的两个女儿又来不及回来吃团年饭了。

  于是,两人默默在吃着饭,店名虽然响着鞭炮声,但依然无法掩饰他们的落寞。

  这时,古玛和阿里走了进来。

  “林老板,我们要乘搭的巴士已经走了,下班要在十时才开行,我们想在这里呆等一会儿可以吗?”

  “坐坐坐,要不要一起吃饭?”

  瞧见只有两人在吃饭,古玛就问:“您三个孩子都没回来吗?”

  “唉,他们都被飞机延迟回来了。”

  “好吧,林老板,我们就陪你一起吃吧。”阿里和古玛使个眼色后说。

  说着,古玛和阿里就坐下来和林老板家人一起吃饭。

  “我这间店刚开张时,我们已经是老邻居了,都成了守望相助的老朋友。你看,一瞬眼二十年就过去了,我,你和古玛,都在这条街活了二十年,感情就像一家人。”

  “对对对,咱们都是好兄弟一样。”古玛说。

  “好像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呢,哈哈哈!”阿里打趣地说。

  最后,林老板和另一个家庭,开开心心地度过一个快乐的除夕。


沙巴崇正中學。王昶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