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雨中感懷

一天放學,天正下著大雨,我匆匆忙忙地打開了雨傘。此時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,也吹著風沙走石,啊,幸虧媽媽叫我每天帶著雨傘!當我對同學道再見後,我就走路回家。
 
我走著的時候,一輛車風馳電掣地經過我的身旁,嚇得我跳了十公尺。我繼續想著想著:雨是好或是壞呢?務農需要雨水灌溉稻田,所以稻田才不會枯死,但雨也會帶來雷電,導致屋子被擊中而燃燒;雨水也帶來水災,鄉村也會被淹沒了,而且還會發生土崩、山頭滾落等等,啊,我害怕極了!

很幸福,我沒有碰上這些災禍,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的幸福。水,是不是像諺語中的“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”?啊,等等!土崩和水災不是雨導致而成的,這是人們濫砍伐樹木所造成的。這不只是會導玫動物與植物的死亡,但也會把土壤推鬆,這才是造成土崩和水災的真正原因。我感到痛不欲生,因為這是我們的錯,是我們的錯,是我們!我差點哭了,但我想: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,如果我們繼續努力環保,一樣可以保護地球的環境,不會再受破壞。

所謂“不到黃河心不死”,我會努力地開始學習保護環境。想到這,我看看天空,此時雨也停了,而天1邊也出現了一道彩虹。

亞庇善導小學六年級.蔡錦美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