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媽媽,您辛苦了!

  溽暑的晌午,總是讓人局促不安。
  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裏,我完成了所有的家課。
  伸了伸懶腰,我整理好所有的課本,就走出書房,到客廳看看電視節目,輕鬆一下。
  到了客廳,只見媽媽躺在客廳角落的按摩椅上,正在閉目養神。也許媽媽太累了,打理家務之後,就坐在按摩上按摩,然後不知不覺睡著了。我躡手躡腳地打開電視,把聲量調到最小,生怕驚醒了媽媽休息的時間。此時,電視節目正播放著我喜歡觀賞的綜藝節目,而且正在播放著周傑倫現場演唱的《聽媽媽的話》。
  “聽媽媽的話,別讓她受傷……”
  聽了這首歌,我就得了一個資訊和啟發,那就是媽媽非常疼愛我,她含辛茹苦地養育了我成年,把她一生的青春,都消耗在我身上,發揮了母愛的光輝。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想告訴她說“我愛您!”,可是當我走到她面前時,我才發現母親的額上隱隱約約長了兩條歲月軌道,眼角的魚紋也乍然而現。媽媽看來有點憔悴,身形也略為消瘦了,正在酣睡在這樣的天氣裏。看著媽媽兩鬢霜如雪,一條又一條的歲月已經灰白了媽媽的頭上,心裏有點歉意,也想起媽媽這些年來如何無微不至地照顧我。漸漸地,我墜入了一些童年舊事……
  我還記得在六歲時,曾被熱水燙傷了,媽媽看見我的皮膚被燙得紅紅的,嚇得她三魂不見了七魄,馬上送我到醫院治療。為了不讓我的傷口被碰到,媽媽日夜小心翼翼地照顧我,而造成她變成中國的“國寶”,因為她有了一雙“熊貓眼”。有一次,我參加了項象棋校際比賽,我滿懷信心的參加,沒想到初賽就被淘汰出局了。比賽完畢後,我像一隻戰敗的公雞,垂頭喪氣地背著輕如羽毛的書包回家,因為裏頭只裝著一張參賽證書,沒有帶回戰勝品回家。媽媽看見我傷心的樣子,肯定是沒心情吃飯,於是二話不說就煮了一碗我喜歡吃的絲瓜面線做為安慰和鼓勵,因為不管勝或敗,我都是她心目的冠軍。看著那一碗面,眼淚感動得從眼眶翻滾而出,流成兩道感動的淚痕。我緊緊地抱著媽媽說:“媽媽,我愛您!”媽媽聽了把我抱進懷裏,把母愛的暖流注入我的心坎。
在我七歲時,媽媽曾勸過我不可以爬樹,但我卻時常把她的話勸告當耳邊風。結果有一天,我在爬上了樹,不小心踏著一枝不穩的小樹幹,就跌得四腳朝天,我的頭部痛得頭昏腦漲。過了兩天,我的頭依然在痛,並且還有嘔吐的跡象,我把這種情況告訴媽媽,媽媽就懷疑我的頭部是受到強烈的撞擊而造成腦震盪。於是,媽媽連忙帶我到她所認識的腦科醫生,為我照x光和詳細地檢查。驗查報告出來後,醫生說我的頭部只不過是受到輕微的撞擊而導致反胃,造成嘔吞現象,沒甚麼大恙。醫生吩咐媽媽回家後,只需用雞蛋搓一搓頭額可以消腫了。這時,媽媽和我才把心中重如三百公斤的石頭放下。此時,我也想起昨天曾吃了五塊鳳梨,不曉得是不是食物中毒呢?
  我還記得在兩年前發生了一件事,那就是媽媽因為工作太辛苦而生了一場大病。那天,媽媽為了要趕快把工作完成,就趁我睡著後,回到辦公處趕工,直到淩晨才回家為我準備早餐。她送了我去學校後,就在車內暈倒了。下課時,我把頭伸出視窗張望,發現媽媽的車還停在學校外,好奇的我就到籬笆去看個究竟。走近車旁,我看見媽媽閉著眼睛躺在椅背,我敲敲車窗,媽媽沒有任何的反應。我心生不妙,懷疑媽媽出事了,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跑回教師辦事處,向老師報告有關事情。很快的救護車來了,把她載到醫院治療。
  報告出來後,醫生說媽媽是因為工作過勞而導致暈倒,因此她必須留院觀察幾天。在那段日子裏,我每天都在醫院照顧媽媽,在身旁噓寒問暖,讓媽媽深感安慰。幾天後,媽媽可以出院了,她的臉上還是很憔悴和倦色。看見媽媽疲憊的樣子,我就向媽媽說了一句:“媽媽,您辛苦,我愛您!”媽媽聽了,滿懷安慰地把我抱進懷裏,而我抱在媽媽的懷裏,可以聽得見媽媽的心跳,我的心頭頓覺感動。
  除了感動,還是感動。
  “小明!小明!”突然有人在呼喚我,就這樣我被拉回現實中。
  原來是媽媽蘇醒了,見我呆坐在電視之前,就把我叫醒。我回過神來,抬起頭,含著感動和感恩的眼淚看著媽媽,然後緊緊地抱著媽媽說:“我愛您,媽!”

亞庇崇正中學初中一.崔嘉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