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我最愛去的地方

  “問余何事棲碧山,笑而不答心自閑”是我的反應,當別人問我有關昆達山,我會眉飛眼笑,因為那是我心裏的一個樂園。只要有人提起關於昆達山的話題,我就會記起它那青山綠水,妙不可言,完美無缺的美麗山林景色。


  當我的眼睛第一次捕捉到這個美景,那蒼松翠柏和高聳入雲的石山,令我為之一歎,我一見就鍾情了。我看見遠方的小溪在嘩啦地歡笑,那綠青的農場和姹紫嫣紅的花園,讓我感覺好像置身天堂。我驚豔地注視著昆達山早晨的景色,一輪紅日從東方的群山中徐徐升起,金色的陽光灑滿了大地,把靜謐中的山巒睜開了睡眠。這個難以敍述的景色,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中。

  我參觀昆達山農場時,詫異地著那裏新鮮和不計其數的奇草異花。那裏美麗的環境讓我不禁開懷大叫:“哇!我們住在一個幽美的丗界呢!”我們住在昆達山的那三天裏,心情豁然開朗,這裏真的是個別有洞天的地方啊!我還記得當時我們還依依不捨,不想回家呢!自從回到城市後,我天天都懷念那個無法言喻的仙境。我這種一日不見,如三秋兮的思念,被爸媽發覺了,他們都說我像個老婆婆,經常緬懷過去。

  每一年我會請求爸媽帶我去昆達山。三年前,我終於翻山越 嶺 ,終於抵達了目的地。當我褐黑的眼珠停留在無我的仙境時,此刻一滴一滴的淚水在我的睫毛下溢出,因為我的仙境消失了,而在我眼前映現,只是一個被功利社會所造成的後遺症。那個水滴出石魚的小溪已消失了,只剩下一條污泥濁漿的流水,青綠的山也不見了,只剩下一條污泥濁漿的流;路青的山林也不見了,只剩了一些富麗堂皇的酒店。我的樂園就這樣消失了,永遠都不會回來。

  我們常都說:“啊,今天好熱啊!”這樣類似的抱怨聲,而這些抱怨聲大家有沒有想過它的原因呢?這都是人類的差錯啊!我們為了發展就忘記了大自然為我們付出的貢獻,我們聽不見大地的聲音,所以不停地砍伐樹木和污染了水源,導致動物絕種和植物死亡,對人類帶來極大的危害。我們在學校讀了很多關於大自然的問題,但我們有行動嗎?我們有去解決這些問題嗎?不!我們在享受高素質的生活,慢慢地破壞了大自然。看到這種情況,我淚如雨下,什麼時候人類才能讓山和水有一個養息的機會呢?

  “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”,昆達山正好是這一面的反映,如不好好地愛護大地,我最愛去的地方,將永遠沉澱在我的記憶中,或許日後只能在一些相片中瞻仰山色,在灰色的記憶中恁吊一番。

亞庇中學高一。蔡錦妮

沒有留言: